【润玉水仙】种兰因

第二十二章

“这次我下凡历劫,多谢你了。”润玉历劫归来之后,向太微与荼姚谢恩之后,听璇玑宫的心腹将这些时日各处的动静都汇报了一遍,便寻了个机会偷偷下凡前往妖界,向魅生道谢。

 

“没什么,当初你救了我,这次帮你也是理所当然。”魅生浅浅地一笑,“你那弟弟虽然无能,但是正好将太微和荼姚的注意力也引到虎蛟身上,自然是无暇顾及了,正好也替我除了个心腹大患。”

 

润玉为自己倒了杯茶,抿了一口。“怎么感觉你下凡历劫一次,倒是多了些多愁善感。”魅生挑眉道,“你那个惯会搅局的叔父可是做了什么?”魅生天生天养,天生少根筋,不知情爱,但是也知道不少仙神下凡历劫被丹朱扰乱了命数,有的功败垂成,有的虽然侥幸回天,却也多了业障。

 

“不是,他没来得及动手,只是我历劫之时——”润玉说到这里又顿了顿,忽然间开口道,“你可知狌狌眼下身在何处?”

 

魅生一听,问道:“你要知道狌狌能知过去之事,可是要他开口代价极大。你眼下被天后盯得紧,若是真的找到狌狌,为此受伤,天后定然会找机会弄死你,除之而后快。”

 

润玉听着魅生的话,就知道他定然是知晓狌狌的住处,嘴角勾起:“如何向你买消息?”魅生摇头,说:“润玉,我看起来像是那么肤浅的妖吗?你知道我想要做什么,也知道我希望你能够——这狌狌的住处就当是我的一点点诚意。”

 

魅生那句说了半截的话,润玉知道是什么意思,只笑而不语,将口中的茶一饮而尽,方继续说:“那何时见面?”

 

“六日之后吧,毕竟他性子古怪,我还得好好劝劝他几句。”魅生琢磨了片刻,定下了日子。

 

润玉点点头,随即一道化作灵光消失。

 

“如元,你看出什么来了吗?”魅生转头看向自己的心腹,道。“只是觉得夜神殿下与以前有些不一样了。”如元也说不出来具体,只是比起以往来,确实有些不同。“罢了,他的事情他自己去处理,我去找狌狌了。”魅生也不执着这个,也跟着起身离开。

 

“殿下。”润玉回到璇玑宫,卫儿就迎了上来。“可拿到东西了?”润玉挑了挑眉,他的命牌当时因为丹朱的缘故被丢了下去,丹朱不敢将这事闹大,只得全力遮掩,也曾试图寻找自己,但是他法力低微,根本就找不到自己。另一边,缘机仙子虽然想通过因果轮回盘来找自己,但是却被璇玑宫的侍从盯得死死的,根本毫无机会,因此眼下要去寻得自己历劫之时的时空就显得格外艰难,唯有一法子就是取得轮回石,然后依循着气息找到那个时空。

 

卫儿不说话,只将一个黑色的匣子端了上来:“殿下,那人叮嘱说用此石确实可找到那方时空,可是却不能干扰他人命数。”

 

“我知道了,下去吧。”润玉接过匣子,眼中浮出淡淡的温柔之色来,本以为死后见到的会是奈何桥,孟婆他们,未曾想到这不过是自己的历劫而已。

 

“父皇,你在想什么?”龙谦之不解地看向云鲤,本来父皇在教他习字,不知为何却停了下来,出神地看着窗外。

 

“没什么,只是看着这些杏花,想起了一个人。”云鲤迟疑了片刻,开口道。

 

“是先皇吗?”龙谦之是云鲤从宗室之中选的一个孩子,年幼丧父,只与母亲相依为命,虽然不过七岁,但是行事已经极有分寸,带在身边教养。若是没有意外的话,将来便是这江山的新君。

 

云鲤低头看了一眼龙谦之,颔首道:“他走了已经一年了,这杏花又开了。”

 

“父皇是想念先皇吗?”龙谦之之前也曾听宗室的人谈起过先皇与父皇,有人说先皇是鬼迷了心窍,偏偏喜欢上了男子,也有的说父皇是狐妖转世,窃取了这江山,但是现下更多的皆是传言先皇当年强迫了父皇,最后心生愧疚方以江山相赠。

 

“父皇很喜欢先皇吗?”龙谦之不知道为什么云鲤会选中自己,但是他很感激云鲤将自己带在身边教养,云鲤也允许他每月出宫探望自己母亲。他心中也曾对那些传言极为好奇,但是看云鲤的神情似乎与传言的并不一样,终于忍不住大着胆子问道。

 

“自然是喜欢的,如果被他那样喜欢,没有人会拒绝的。”云鲤摸了摸龙谦之的脑袋,柔声道。纵然知道无法白首,他仍旧无怨无悔,便是重来无数次,他仍然会飞蛾扑火地喜欢他,爱上他。

 

见龙谦之迷糊地看着自己,云鲤摇摇头,只命令龙谦之继续看书。他自己则走出了殿外,这满宫的杏树都是他当年命令栽下,这宫殿里的陈设依旧是他在时的模样。云鲤抬手,一片杏花花瓣就落入了他的手中。每到晚上,他总是会觉得从骨子里透出寒意来,夜里的寂静更是让他心头发冷,可是无论他如何奢求,都不曾梦到过润玉。

 

“你当真会等我吗?”云鲤握紧了手中的花瓣复又松开。

 

“陛下,礼部尚书有事求见。”袁成上前,道。“知道了,让他去书房候着。”云鲤收起了脸上的神色,点头道。

 

“陛下,这是皇陵的起址地图。”礼部尚书恭恭敬敬地递上了图,每一位新皇登基后一年到两年的时间都会择定新的地址,本来当初云鲤登上王君之位之后,礼部尚书便在润玉的帝陵处留了王君棺木的位置,但是不成想先皇居然将皇位传给了王君,这规制便又不一样了。

 

“不必另起陵墓。”云鲤登位之后,无暇顾及陵墓一事,今日礼部尚书拿着图纸过来的时候才想了起来,“朕与先皇同葬昭陵便可。”

 

“陛下,这不合礼制。哪有九五之尊与他人合葬一陵?”礼部尚书急忙就要劝阻道。“朕的话就是礼制,也不必大费土木与民力。”云鲤冷下了脸,盯着礼部尚书,说,“莫非礼部尚书觉得朕比先皇好说话?”

 

“微臣不敢。”礼部尚书登时低下了头,若是陛下和先皇一个性子,他还是不要拿自己的脑袋来试了,“臣遵旨。”
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19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明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