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润玉水仙】种兰因

第二十章

又两年,林璇国吞并了成迟国,后三年,明素国终于亦败在林璇国的铁骑之下,四国尽归于林璇国,润玉重新定了国号,是为昭国。尽管仍有不少人盯着润玉的后宫,但是润玉身边只有云鲤一人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润玉挑眉,随手将文书搁在了一边,这几年云鲤一直都有在看医术,还一直与金御医探讨医术,只是命数早定,岂是人力可以强求的。

 

“一个月之后,便是春天了。”云鲤起身靠在润玉的身上,轻声道。“杏花又该开了。”润玉伸手抚摸着云鲤的头发,轻声道。“我有些不喜欢春日了。”云鲤自小最不喜欢的就是冬天,尽管他的娘亲总说林璇国的冬日很美,可是冬天对他意味着便是冷,透到骨子里的寒冷。

 

“说什么傻话。”润玉低笑,手抚上云鲤的眉眼,“我可是怕冷的很。”他明白云鲤的意思,他又何尝不想多陪云鲤,陪着他一辈子。

 

尽管金御医一直用药,在第十年的秋日,润玉终究还是生机渐失,有了油尽灯枯之相。“回王君的话,陛下恐怕是撑不过这个冬天,若能撑过,也仅仅能再熬上半年左右。”金御医低着头,不敢抬头看着云鲤。

 

云鲤坐在床边,迟迟不曾发话。润玉揉了揉额头,轻声说:“退下吧。”“是。”金御医急忙带着药箱离开。其实,对于这一日,云鲤多少都有想到,从今年开始,润玉的精神就渐渐地短了许多,更多的奏折都到了他手中,甚至有时候还是他代为上朝听政。

 

“我已经召左清回朝了,一月之后他便能到达都城了。”润玉此时亦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云鲤,只得挑了一个话题道。云鲤一愣,看向润玉,手指发颤,却被润玉握住。

 

“我这一生,为君,得以一统天下;为夫,能得你相伴相知,已是天幸,没什么可遗憾的了,若说还有挂碍的话,那便是你了。”润玉抓住云鲤的手,手指摩挲着云鲤的掌心,叹息一声,“你这么傻乎乎的,人家对你好上几分,你就一颗心全给了人,心肠又软,等我走后万一受了委屈可怎么办?”

 

“我随你一起走。”云鲤眼尾蓦地一红,泪光就要漫出眼睛来。

 

“不。”润玉摇摇头,将云鲤就势揽进怀中,“你最怕疼了,我好不容易养胖了你,可不是让你做傻事的。放心,若真的有轮回,我会等你的。”

 

“润玉,你不觉得你太自私了吗?”云鲤靠在润玉的怀中,连着声音都沉闷下来。

 

“姑且算是我的私心吧!我希望你好好的,鲤儿,除了生死之事,没有什么能比之更甚了。”润玉将云鲤搂得更紧,他知道云鲤在哭,即便他没有发出任何声音来。

 

云鲤不出声,只任由泪水滑落,润玉希望他活着,他便好好地活着。

 

“润玉,你说当真会有轮回来世一说吗?”云鲤好半日才勉强平静地开口,可是声音仍然带着哽咽与哭腔。

 

“我不知道,我知道如果真的有的话,我等你。”润玉拍着云鲤的后背道。

 

“若是我们错过了,又当如何?”云鲤低垂着眼眸,道。

 

润玉忽然间笑了起来,吻上云鲤的眼睛:“只要你肯倾心于我,那我一定陪着你,与你一生相许。”

 

云鲤咬着嘴唇,道:“好。”

 

接下来的日子里,云鲤可以说是寸步不移地陪着润玉,就连往日敬而远之的朝会或是上朝,他也都陪在润玉的身边,看着润玉一道道的命令下去,将整个京畿的防卫都换上了自己的亲信,边防大军也尽数交到了云鲤手上的人之中。

 

对于这些调动,朝中不断有大臣提出反对,却被润玉雷厉风行地尽数换了下去。同时,润玉也将一直搁在叶城的宗族召了回来。“润玉,你究竟想做什么?”云鲤终于忍不住出声道,润玉却笑而不语。

 

整整三个月润玉才完成所有调动,此时已经是冬日的第一月最后一日,润玉脸上带着久病之色,苍白难掩,昏睡的时日渐渐地久了起来。

 

“陛下,温成大将军,左清大将军到了。”袁成压低着声音,道。“知道了。”润玉靠在枕垫上,云鲤则坐在床边,屏风外面跪着六部尚书侍郎等大臣们以及宗室之人。

 

“中书令。”润玉示意袁成将屏风撤去,中书令听润玉唤他,立刻上前。

 

“你将朕的话记下来,朕今日要立传位诏书。”润玉的话如石破惊天,登时掀起了极大的波澜,但是摄于润玉的威仪,群臣只彼此对视,却不敢出声。

 

“朕薨世之后,传位于王君云鲤。云鲤心怀仁爱,兼爱苍生,为不二之选,若日后宗室有出挑者,可送于云鲤膝下抚养,若是无成器者,则由云鲤择定新任君王,诸位大臣不得有异。”润玉说得很慢,但是声音却坚定,甚至殿内每个大臣都能听见。

 

“陛下,这不妥啊。王君乃是陛下后宫之人,虽为男子,承天命却不异于牝鸡司晨。”礼部大臣第一个跳出来反对,一时间诸位大臣纷纷附和。

 

润玉嗤笑一声:“朕还没死呢,你们就敢如此欺君罔上,视圣旨于不顾。”不提诸位大臣,云鲤同样愣住了,半日说不出话来。他从来都没想过润玉会将帝位给自己,也从未有过登位称帝之念。

 

“臣等恳请陛下三思,收回成命。”诸位大臣纷纷开口道。

 

“莫非你们打着朕薨世之后,或是让王君守灵,或是让王君殉葬的打算吗?”润玉支起身子,眉眼淡淡的,但是熟悉润玉的都知道,此时润玉已经大怒了。

 

“温将军,左将军,你们说句话呀?”礼部大臣拉着温成的衣袖,而此时宗室却安静地跪在地上一言不发。

 

“温成,左清,你们有何想法见解?”润玉忽然间笑了起来,犹如春暖化冰一般。

 

“温成叩拜新君。”

 

“左清叩拜新君,誓死效忠。”

 

温成,左清二人跪了下来,开口道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嘻嘻,今天是白发开播一周年,齐齐一岁了。啊,那看看我能不能赶出双更吧。大家晚安。

评论 ( 28 )
热度 ( 18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明晶 | Powered by LOFTER